古典植物园: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(epub+azw3+mobi)

古典植物园: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(epub+azw3+mobi)
作者:汤欢
出版社:商务印书馆
副标题: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
原作名:
译者:
出版年:2021-4
ASIN:
ISBN:9787100195768

作者简介

汤欢,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学士、艺术学硕士,植物科普作者,中国美术馆志愿讲解员。热衷于探索、分享寻常草木背后的自然与人文之美。

内容简介

在经史子集、东西文化间,发现寻常草木背后的文化意蕴。
诗学、民俗学、博物学、本草学皆为所用,岁时、吃食、风物、文学、历史、艺术融于一体。
那些有趣的、美味的、好看的、动人的,共同呈现出一个妙趣横生、古典诗意的草木世界。
★有趣有料
“终朝采蓝,不盈一襜”,从先秦《诗经》到李时珍《本草纲目》再到沈从文《边城》,染料植物蓼蓝竟然承载着一部民族工商业的兴衰史?
“蒌蒿满地芦芽短,正是河豚欲上时”,苏轼笔下的剧毒河豚配以蒌蒿、芦芽,何以成为一道美食?
畅游于诗学、民俗学、博物学、本草学,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些寻常草木原来也是出身名门、大有来头。
★东西文明
中国民歌《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》吟唱的茉莉花,却是唐时从印度一路漂洋过海传入国内,然后一路向西传入地中海。
宫崎骏《龙猫》等动画片中经常出现的鸭跖草,则是唐以前由中国传入日本,被广泛用于染制青花纸、和服。
来自异域、走出国门的草木,跨越千山万水,成为东西文明不辞辛劳的信使。
★精美图谱
长锥形的小笋与圆肚鼓鼓的河豚置于一处、妙趣横生,正是世间美味“蔬笋河豚”。
两片清新明亮的蓝色花瓣展开,如同蝴蝶双翼,花药与花柱伸长,如同蝴蝶的足与触须,难怪鸭跖草又名翠蝴蝶、碧蝉花。
古代植物插图、文人画作,西方植物图鉴、版画,尤其是日本江户时期的本草图谱,既有西方博物学之精确细致,又有东方文人画的趣味盎然,寻常的一草一木跃然纸上、大放异彩。

下载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HUXckH4XmNvML2_AfmJHiQ

提取码:登录 注册

解压密码:www.apsb.edu.eu 或 www.apsb.edu.ky

加入收藏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