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俗通义(epub+azw3+mobi)

风俗通义(epub+azw3+mobi)
作者:【汉】应劭
出版社:中华书局
副标题:
原作名:
译者:孙雪霞 / 陈桐生
出版年:2021-4
ASIN:
ISBN:9787101150803

作者简介

1.原著者: 应劭,字仲远,一作仲瑗,汝南郡南顿(今河南项城)人,东汉末年著名学者。灵帝时举孝廉,辟车骑将军何苗掾。中平六年(189),出任泰山太守,撰成《风俗通义》。又参与镇压黄巾起义,破黄巾军三十万。兴平元年(194)六月,曹操之父曹嵩及其弟曹德由琅邪郡到泰山郡,曹操令应劭派军队接应,但曹氏父子被徐州刺史陶谦秘密派人截杀,应劭害怕责罚,弃官投奔冀州袁绍,后拜为袁绍军谋校尉。建安九年(204)前后卒于冀州,年六十左右。应劭学识渊博,著述甚富,《后汉书·应劭列传》称其有著述一百三十六篇,十余种。除《风俗通义》外,还删定律令《汉仪》二百五十篇,另著有《汉官礼仪故事》《状人纪》《中汉辑序》《汉书集解》等,可惜大多佚失了。
3.译注者:孙雪霞,文学博士,比较文化博士后,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,主要从事古代文学的教学研究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,发表论文数十篇,出版《文学庄子探微》等专著三部,主编《中国文化概论》等教材两部。
陈桐生,中国古代文学博士,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著有《中国史官文化与史记》、《国语》(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)、《盐铁论》(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)等专著十余种,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百篇。

内容简介

《风俗通义》是东汉应劭所著的一部以考评历代名物制度、风俗、传闻为主要内容的书籍。全书内容博杂,既有对礼乐祭祀等国家大典的记述,也有对民间传闻、鬼神信仰的辨正,还有对古今人物的评论,涉及汉代生活的诸多方面,是了解汉代风俗的第一手资料。本书的撰著目的是希望通过整顿风俗,树立一套符合儒家伦理的行为准则和规范,净化民众的思想,从而帮助东汉王朝摆脱危机,恢复正常的统治秩序。

下载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r8SXBzqKcI2cJ5Qp2S_k2Q

提取码:登录 注册

解压密码:www.apsb.edu.eu 或 www.apsb.edu.ky

加入收藏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