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夜行

白夜行
作者:东野圭吾
出版社:南海出版公司
副标题:
原作名:びゃくやこう
译者:刘姿君
出版年:2008-09-11
ASIN:
ISBN:9787544242516

作者简介

东野圭吾(ひがしの けいご,Higashino Keigo),1958年2月4日出生于日本大阪,日本推理小说作家,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电气工学专业,之后在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生产技术工程师。日本推理小说作家。代表作有《放学后》《秘密》《白夜行》《以眨眼干杯》《神探伽利略》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《预知梦》《湖畔》等。

1985年,凭借《放学后》获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,从此成为职业作家,开始专职写作。1999年《秘密》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。2006年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获134届直木奖,东野圭吾从而达成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“三冠王”。2017年4月,第11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“外国作家富豪榜”发布,东野圭吾问鼎外国作家富豪榜首位;  同年,出版小说集《第十年的情人节》。2019年11月,出版书籍《拉普拉斯的魔女》系列作品《魔力的胎动》。

1958年2月4日,东野圭吾出生于日本大阪生野区。东野圭吾家里经营着一个生意萧条,卖钟表、眼镜、贵金属等饰物的小店,他是姐弟三人中最小的一个。
1974年,东野从大阪市立小路小学和市立东生野中学毕业后,进入了同一座城市的府立阪南高等学校读高中。此前从未看过书的他才开始接触小说这一门类。之后,东野考入大阪府立大学工学系电气工程专业,一度停止的小说阅读又恢复了,而且开始构思一些东西,不过那主要是想确认自己究竟能不能写小说而已,尚未有当个小说家的念想。
1981年,大学毕业后东野圭吾成了日本电装公司的技术工程师,同时每天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写小说,并且将把写好的作品寄去参加江户川乱步奖当作目标。
1983年,东野终于以《人偶们的家》(人形たちの家)应征第29届乱步奖,可惜只进入了第二轮预选。在酝酿第二部征文作期间,与来自某女子高中的非专职教师结婚。
东野圭吾著《名侦探的守则》东野圭吾著《名侦探的守则》
1984年,东野以《魔球》应征第30届乱步奖,这一次最终入围决选,离拿下大奖仅一步之遥。翌年(1985),终于凭借校园青春推理小说《放学后》摘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而正式出道。东野以27岁的年轻年龄获得大奖,令其创作信心大增,加上获奖一事被所属公司知晓,边工作边写作的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,遂毅然于1986年3月辞职奔赴东京,开始了自己职业作家的道路。
但此后的十年,东野圭吾的作品一直备受冷落,直到1996年《名侦探的守则》出版畅销,东野圭吾才重新受到关注。
1998年,在与妻子离婚之后,出版长篇小说《秘密》,该作入围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、第120届直木奖。同年《秘密》拍摄为同名电影。1999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白夜行》,入围第122届直木奖。 
2001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单恋》,入围第125届直木奖。并出版一系列短篇小说。
2002年,出版《时生》、《绑架游戏》。两部作品分别被改编为日剧、电影。2003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信》,入围第129届直木奖。2004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幻夜》,入围第131届直木奖。 
2005年,出版小说集《黑笑小说》,该作包含13篇小说。同年出版长篇小说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(神探伽利略系列第3部),获得第134 届直木奖、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。
东野圭吾作品封面集1
东野圭吾作品封面集1(16张)
2008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流星之绊》,同年该作被拍摄成同名日剧。并出版《伽利略的苦恼》(神探伽利略系列第4部)、《圣女的救济》(神探伽利略系列第5部)。
2009年,出版《悖论13》、《新参者》(加贺恭一郎系列)、《美丽的凶器》。2010年,出版《布谷鸟的蛋是谁的》、《白金数据》等作品。
2011年,出版小说集《歪笑小说》。11月21日,2011年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“外国作家富豪榜”发布,东野圭吾以48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,登上外国作家富豪榜第5位,引发广泛关注。
2012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解忧杂货店》,获得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。
2017年,由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中国上映,这是东野圭吾作品首次改编中国版本。出版小说集《第十年的情人节》。获得2017年度亚马逊中国纸质图书作家榜和Kindle付费电子书作家榜两个榜单的冠军。
2018年2月2日,根据《解忧杂货店》改编的电影《浪矢解忧杂货店》在日本公映。  同年,出版长篇小说《沉默的巡游》。 
2020年5月,《祈念守护人》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社出版。


内容简介

该段内容包含剧透,提前浏览可能影响阅读体验)
由于母亲与自己家当铺雇的人在家里偷情,桐原亮司跑到废弃大楼的通风道里玩耍,却看到了父亲对自己的好友雪穗实施侵害的不堪一幕,扭曲的惊惧与愤怒使得11岁的他用长剪刀刺死了自己的父亲,之后西本雪穗的母亲及“母亲的情人”也“意外死亡”,随后她被优雅独居的唐泽礼子收养。没有了完整家庭的少男和少女,在惨剧发生后度过了平静的七年,然而,桐原亮司发现当年的案子还是有人在查,而且,已经开始怀疑到自己和唐泽雪穗身上了。没有家庭温暖的二人,为了不让自己的罪行被发现,用尽各种手段把自己身边的亲人、朋友一一除掉。
这一切的起因竟是少女的母亲由于家庭窘迫,为了钱硬逼着自己的女儿出卖肉体,幼年不幸的经历,让雪穗的心灵从此失去了阳光;而亮司基于各种复杂的情愫,一直暗中帮助雪穗报复迫害她的人,同时也帮她一步步铲除一切妨碍她成功的障碍。 
最终桐原亮司为了让警察不追查到雪穗,用借用跳楼的冲击力用剪刀自尽,而雪穗面对桐原亮司的尸体,转身离去,一次也没有回头。
桐原亮司男主角,大阪人,桐原洋介被杀时是小学5年级;善于电子和剪纸,分析与策划力强,头脑聪明,决不重犯同一错误。
唐泽雪穗/西本雪穗:女主角,大阪人,与亮司同年,异常优雅美丽,有一双猫一样的眼睛;热爱小说《》;后来因家庭而易姓唐泽、高宫与筱冢;自小随养母改掉关西口音,学习高贵茶、花双道,行事风格冷漠、自私、不留退路。
笹垣润三:大阪府警搜查一课的刑警,追查洋介被杀案,超过刑事追溯期后仍然锲而不舍。
古贺刑事:大阪府警搜查一课刑警,后来成为笹垣妻子(笹垣克子)的侄女婿。笹垣辞任警队后,古贺动用警力追捕亮司。
桐原洋介:当铺东主,桐原亮司的父亲,有恋童癖,一直迫害幼年的西本雪穗;在废置建筑中被刺杀。
桐原弥生子:桐原亮司的母亲,原为陪酒小姐。
松浦勇:桐原洋介下属,当铺店员;与弥生子有染,被桐原亮司灭口。
西本文代:西本雪穗的生母。丈夫早年病故,家境十分贫穷,靠出卖雪穗的身体营生。警方对其死因的外界宣称是煤气中毒产生的意外死亡。
寺崎忠夫:杂货商,频繁到西本家送货;在交通失事中死亡后,警方车上发现桐原洋介的遗物,因此他与西本文代被怀疑,很可能也是雪穗的“客人”。
田川敏夫:西本家居所的物业管理;雪穗向田川称她忘记带钥匙,他用后备钥匙开门,与雪穗发现西本文代煤气中毒。
唐泽礼子:雪穗父亲的表姐,茶道、花道老师;西本文代死后不久成为雪穗的养母;后被桐原亮司杀死。
藤村都子:雪穗的初中同级生,自尊心极强的才女,嫉妒雪穗传播谣言,被西本雪穗算计后,与其和好。
秋吉雄一:亮司的初中同级生,常常到雪穗就读的中学偷拍女生照。
菊池文彦:亮司的初中同级生,被桐原亮司以逼迫交还自己母亲和松浦勇的幽会照片;与弟弟菊池道广最早发现洋介尸体。
园村友彦:亮司的高中同级生,外表帅气。亮司的好友,虽然友彦对亮司背景所知极少但很信任和崇拜他,后来一直帮亮司管理电脑店,亮司将电脑店的经营权给了他和他的女朋友。
西口奈美江:大都银行职员,代亮司的业务做会计,后来为了她结交的不良男友偷取银行资金后被杀害。
花冈夕子:买春的怨妇,与高中时的园村友彦有染;丈夫是黑道中人;她与友彦行房时突然暴死,友彦得到亮司和雪穗的帮助才洗刷嫌疑。
中道正晴:雪穗的数学补习老师,对漂亮的雪穗着迷;他公司的游戏程式被抄袭,是雪穗偷偷复制给亮司的;调查没有成果,他发现了雪穗与亮司帮助友彦的事。
川岛江利子:雪穗初中以后的主要朋友,雪穗的“绿叶”,单纯怯懦,崇拜雪穗。被富有的筱冢一成一见钟情令雪穗嫉妒,江利子与一成交往过一段时间,大学后因故(被陷害,被拍裸照)疏远雪穗、一成。后经相亲嫁给普通人。
筱冢一成:雪穗与江利子加入大学舞蹈社时的社长,追求江利子;筱冢药品的第二代;一直认为雪穗的高贵气质之外还有另一股气质,怀疑雪穗的品行与过往。
仓桥香苗:一成的原女友;一成爱上江利子后分手;一成在江利子遇上不幸事件后怀疑香苗。
榎本宏:利用西口奈美江盗取银行资金的流氓。
高宫诚:雪穗与江利子加入大学舞蹈社时的副社长;毕业后被西本雪穗欺骗不得已与其结婚,加入东西电装。婚后高宫诚发现自己还是不那么爱雪穗,对雪穗的很多行为无法理解,直到被雪穗设计重遇原本喜欢的三泽千都留,才发现之前的婚姻是个错误,怀着愧疚离婚,当然他不知道的是,结婚离婚都是雪穗的设计。
三泽千都留:东西电装的派遣员工。高宫诚秘密爱上千都留,后来他与雪穗离婚,就与高宫诚结婚,过上了幸福的生活,还有了高宫诚的第一个孩子。
田村纪子:雪穗服装精品店的合伙人;雪穗结婚后,邀请她一同经营店铺。
滨本夏美:雪穗服装精品店的员工,成为高宫诚“殴打”雪穗的人证;最终雪穗让滨本成为大阪店店长。
栗原典子:帝都大学附属医院的药剂师,与自称秋吉雄一(实际上就是桐原亮司)的人同居,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,亮司利用她盗取氰化物害死今枝,并通过帝都大学附属医院的网络利用黑客入侵筱冢药品。
今枝直巳:筱冢一成希望在筱冢康晴与雪穗再婚前调查雪穗而雇用的侦探,追查雪穗身世与她身边人不幸事件;最后被桐原亮司杀死灭口。
菅原绘里:今枝直巳的助手,并对他有单相思;今枝失踪后,她仍然保持与侦探社的客人联络,牵出栗原典子。
筱冢康晴:筱冢一成的堂兄,筱冢药品的常务董事;深深被雪穗吸引,即使雪穗迟而不决,他仍锲而不舍追求雪穗;一成始终反对他们婚事。
筱冢美佳:康晴的女儿,挂念亡母而讨厌雪穗;后来被雪穗算计遇人玷污,雪穗为她“保守”秘密,从而成功收买


下载链接:https://cloud.apsb.edu.ky/s/ebtn

提取码:登录 注册

解压密码:www.apsb.edu.eu 或 www.apsb.edu.ky

加入收藏
分享到: